全國考訊
 
 
 
動物疫病防治員
  動物檢疫檢驗員
  花卉園藝師
  農村節能員
   
您現在的位置是:中國證照網站 證照類型總覽 農林牧漁水利業人員
 
 
動物疫病防治員 動物檢疫檢驗員 花卉園藝師
農村節能員        
           
           
 
     
 

  對當前動物傳染疫病的增多,動物疫病和藥物殘留問題成了制約中國畜禽產品出口的瓶頸。特別是國外對中國動物來源的食品提出的種種品質要求,這反映了各國處於經濟及政治的利益考慮,也反映了當今外國消費者的追求和願望。因此,中國畜牧養殖生產及動物保健工作必須與時俱進、開拓進取,正面應對突發疫病,爭取畜牧養殖業的健康發展,並且提高中國畜禽產品的衛生品質,以繼續拓展國際市場,為中國國民經濟的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現代畜牧生產往往採用集體化飼養的方式,一旦發生疫病,其傳播和危害將會很大,因此,對動物疫病的防治一直是畜牧養殖行業的重要課題。動物疫病防治員就是在獸醫師的指導下,從事動物常見病和多發病防治的專業人員。要想成為一名動物疫病防治員,一般要經過一定的職業能力培訓,並經考核獲得相關的職業資格證書。隨著現代養殖業的蓬勃發展,對大量動物的科學飼養和動物疾病的防治已顯得越來越重要。中國地區亦將逐步建置完備的動物疫病控制體系、動物防疫監督體系、動物疫情監測體系及動物防疫屏障體系。其間,動物疫病防治員的工作崗位是重要的一環,故動物疫病防治員有著廣闊的就業天地。

  作為動物疫病防治員要掌握動物解剖生理、飼養管理、獸藥、病理學、微生物學及疫病防治等基礎知識。另外,動物疫病防治員還需要瞭解「動物防疫法」等相關法律法規,這是動物疫病防治工作得以正常運行並發揮其應有作用的保證。今後所有從事動物疫病防治職業的工作人員,就業前必須經過職業培訓並通過技能鑒定,取得職業資格證書後方可受聘上崗,取得動物疫病防治員「職業資格證書」是具備動物疫病診治和經營獸藥事業的前提條件。

 

 
     

 

 
 

(1) 保存疫苗並進行預防注射
(2) 對動物進行定期驅蟲和藥物預防;
(3) 進行廄舍衛生消毒;
(4) 採集、包裝和運送檢疫材料;
(5) 對動物進行疾病的臨床診斷、治療和病畜禽的護理;
(6) 保管曾藥、醫療器械;
(7) 搜集和上報疫情,並採取緊急防治或控制措施;
(8) 填寫疫情記錄和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