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考訊
 
 
 
 
  黃金投資分析師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
  專案(項目)管理師
  公共營養師
  理財規劃師
  企業培訓師
  物流師
  廣告設計師
信用管理師
  企業信息管理師
  房地產策劃師
  網路編輯師
  報關員
  商務策劃師
  景觀設計師
  多媒體作品製作師
   
您現在的位置是:中國證照網站 證照類型總覽 專業技術人員
 
 
黃金投資分析師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 專案(項目)管理師
公共營養師 理財規劃師 企業培訓師
物流師 廣告設計師 信用管理師
企業信息管理師 房地產策劃師 網路編輯師
報關員 商務策劃師 景觀設計師
多媒體作品製作師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企業樹立信用品牌、防範風險已成為提升企業競爭能力的重要方針。在發達國家,設立信用管理部門或專職人員的企業高達80%以上,當前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和市場對信用體系建設的急迫需要,以及在中國政府和社會各界的積極推動下,信用管理行業正迅速發展。

  信用是市場經濟的基石,現今許多企業都面臨「銷售難、收款更難」的雙重困境。一方面為爭取客戶和訂單,企業利潤越來越薄;另一方面,客戶惡意拖欠賬款,呆賬、壞賬使本已微薄的企業利潤又被嚴重侵蝕。近年來,一些企業在經營活動中的欺詐行為、以及抽逃資金、拖欠賬款、逃廢銀行債務、惡意偷稅漏稅、產品品質低劣等信用問題,已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市場及至地區整體信用形象,成為制約地區經濟發展、制約市場交易、影響國民經濟健康發展的突出問題。因此建立一套切實可行的信用管理體系,積極應用先進風險控制技術,培養專業信用管理人員,可以有效控制企業的信用交易風險。

  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意識到信用管理的重要性,基於企業的流動資金緊缺,加上不穩定的經濟環境,以及受美國次貸風波等問題的威脅,企業在中國經商時應格外謹慎,要密切關注買家的付款表現。根據相關數據指出,在2007年11月至2008年2月期間,中國不少行業如傢俱、珠寶、鐘錶、電子及印刷業的索賠個案顯著增加,涉及的買家來自北美、英國、義大利及西班牙。除此之外,信用保險、商業信用報告、逾期應收賬管理及發票貼現(保理)等服務逐漸被廣泛使用,反映出採用信用管理措施的企業正在持續增加。

   就從事本職業的專業人才來說,其發展前景從學科角度切入,不難發現信用管理橫跨財務管理、市場行銷、企業管理、電子技術、商法等學科,是一門典型的應用型交叉學科,因此,信用管理人員將成為企業經營管理不可或缺的人才。再者,隨著中國社會信用管理制度建立及信用管理服務業的發展,一支全新的信用管理專業技術隊伍正在產生並迅速成長,預未來將會有幾十萬乃至上百萬人員走上從事信用管理的崗位,顯示市場需求量大。
 

 

 

 

 
 

(1)建立有效的企業信用管理體系;
(2)制定企業信用制度與信用政策;
(3)在交易前期,對交易物件進行信用調查與評估,確定信用額 度及放賬期;
(4)在交易中期,對應收賬款加強管理,並採取必要的措施轉移風險保障企業債權;
(5)在交易後期,對發生的逾期賬款進行追收;
(6)運用信 用管理專業技術及專業的征信資料庫防範風險,並開拓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