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考訊
 
 
 
 
  黃金投資分析師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
  專案(項目)管理師
  公共營養師
  理財規劃師
  企業培訓師
  物流師
  廣告設計師
  信用管理師
  企業信息管理師
  房地產策劃師
  網路編輯師
報關員
  商務策劃師
  景觀設計師
  多媒體作品製作師
   
您現在的位置是:中國證照網站 證照類型總覽 專業技術人員
 
 
黃金投資分析師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 專案(項目)管理師
公共營養師 理財規劃師 企業培訓師
物流師 廣告設計師 信用管理師
企業信息管理師 房地產策劃師 網路編輯師
報關員 商務策劃師 景觀設計師
多媒體作品製作師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尤其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08年舉辦奧運會,以及2010年舉辦世博會,以此發展速度5年內中國將擁有外貿進出口權的企業數量將達到36萬家,是現在外貿企業數量的2倍,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對報關單位註冊登記管理規定》以海關總署令第127號 第九條規定報關企業內部報關員人數不少於5名來計算,將需要180萬人。目前,到海關註冊從事報關工作的只有80000多人,由於報關從業人員職業的發展,已日益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中國政府亦將「報關與國際貨運」專業列入學制3年的大學專科學歷。

  報關從業人員主要在專業報關行,國際貨運代理、船舶代理企業和大中型進出口企業從事進出口貨物的報關及相關事務,而較大的進出口企業均設有獨立的報關部門。報關從業人員分佈在中國254個對外開放口岸和100多個內陸設立海關的地區,其中在沿海經濟發達地區從業的人員約占報關從業人員總量的70%。報關業務量取決於進出口貨物數量。近年來,報關單數量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長,隨著報關業務量的增長,報關從業人員人數也將不斷增加。特別是從2006年起,海關明確要求所有加工貿易貨物的報關手續均需由在海關註冊的報關員辦理,進一步拓展了報關業務的範圍,報關員的地位和作用也越來越重要。

  由於報關員職業在中國是發展中的新興職業,與國際發達國家相比,從業人員素質和專業水準有待進一步提高。因此,將報關職業納入國家職業分類體系,統一職業標準和規範,對於提高報關行業的整體素質,提高進出口貨物的通關效率,保障國家稅收安全,促進中國對外經濟貿易的健康發展,具備相當重要的現實意義。
 
 

 

 
 

(1)填製進出口貨物報關單,向海關申報進出口貨物的情況;
(2)向海關提交報關單、貿易管制證件、進出口商業單證等材料;
(3)配合海關查驗進出口貨物;
(4)向海關辦理所報貨物的稅費繳納和退補手續;
(5)向海關辦理進出口貨物的減免稅、加工貿易合同備案、核銷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