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考訊
 
 
 
  營銷師
  心理諮詢師
  營養配餐師
  中式烹調師
  職業指導人員
  科技諮詢師
  保健按摩師
  西式烹調師
  職業信息分析師
  電子商務師
  養老護理師
  調酒師
  採購師
  物業管理師
  美髮師
茶藝師
  糧油競價交易師
  形象設計師
  美容師
  咖啡師
   
您現在的位置是:中國證照網站 證照類型總覽 商業.服務業人員
 
 
營銷師 心理諮詢師 營養配餐師
中式烹調師 職業指導人員 科技諮詢師
保健按摩師 西式烹調師 職業信息分析師
電子商務師 養老護理師 調酒師
採購師 物業管理師 美髮師
茶藝師 糧油競價交易師 形象設計師
美容師 咖啡師  
 
     

 

  茶是中華民族的舉國之飲,如今已成為風靡世界的三大非酒精飲料之一、21世紀的飲料大王,飲茶嗜好遍及全球,優雅文明、賞心悅目的茶文化已得到世界各國的青睞,茶消費結構不斷升級。

  茶藝師是茶文化的傳播者、茶葉流通的加速器、溫馨且富有品味的職業,茶藝師工作適用範圍主要在茶館(坊)、茶藝館、茶藝表演團體等。一名合格的茶藝師,應當能夠按茶藝沖泡技藝要求,沖泡不同品類茶飲,組織茶藝表演,設計各種規格的茶宴、茶會等,透過茶帶出平和、追求寧靜的感受,帶來怡然自得、體會人生的真諦,舉手投足更少不了優雅,準確到位的沖泡、栩栩如生的講解、賞心悅目的茶席設計等均是茶藝師所展現的才華,使茶文化得到廣泛傳播。茶藝師不僅僅是為客人沖泡好一杯茶,更需要豐富的茶文化知識、對美和藝術的鑒賞能力、對不同茶類的識別和沖泡技能,以及專業外語水準等,成為茶葉流通鏈中的重要一環、名副其實的「茶博士」。

  1999年中國正式將「茶藝師」列入1800種職業之一,2002年3月制訂了《茶藝師國家職業標準》,其職業資格證書是國家對茶藝從業人員能力的資格認定。據調查目前依舊有不少從業人員不瞭解茶文化,不會鑒別優劣,不懂得沖泡技巧,從而影響行業的服務品質,而實際經過培訓、考核,獲得初級、中級和高級茶藝師國家職業資格證書者卻鳳毛麟角。

  如今中高級茶藝人才成為市場中的搶手貨,通過專業培訓的茶藝師往往能得到消費者信賴,其工作前景可於茶葉行業內從事各類茶藝館、茶樓、茶葉店經營管理及高級技術指導;或是為涉外星級賓館、大型企業公關部輸送學員,負責茶會策劃、統籌、外事接待及公關策劃等專案;亦可以從事對外文化合作交流,從事地方節慶活動的策劃、籌備和設計工作等。因此,擁有茶藝師對企業而言,將進一步帶來直接的經濟效益。
 
     

 

 
 
(1) 鑒別茶葉品質;
(2) 根據茶葉的品質,選擇相適的水質、水量、水溫和沖泡器具,進行茶水藝術沖泡;
(3) 選配茶點;
(4) 向顧客介紹名茶、名泉及飲茶知識、茶葉保管方法等茶文化知識;
(5)

按不同茶藝要求,選擇或配置相應的音樂、服裝、插花、薰香等環境。